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暑期学校圆满举办

智慧医学及精准医学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基于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设计,立足于北大医学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结合北大医学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目标以及大健康背景下医学教育发展需求,确立基础医学专业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深厚医学基础、引领医学发展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战略家

为实现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依托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的博雅学堂班学员设了“暑期学校”学校聚焦“智慧医学及精准医学”这一主题,邀请不同领域杰出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及医工理信交叉开展系列讲座,拓宽学员们的多学科视野,为学生成长为“基础医学+X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2022暑期学校虽然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专家无法和学员们现场互动,但大家仍然可以在“云端”相聚。在各方的协调、努力下,暑期学校如期823~25举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首席导师王韵教授在开班仪式上向学员们介绍了开办暑期学校的初衷和理念,以及本次课程安排讲座专家。

学校此次邀请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李黄龙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杜冠华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高毅勤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的韩芳教授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孙赫研究员,为学员们介绍了从类脑计算到人工智能助力新药研发,从分子模拟在生命体系中的应用到可检测睡眠疾病的智能穿戴设备,再到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天文等科学成像问题中的应用从多方面向学员们敞开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大门,增进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在医学中应用的了解和理解。正如同学们在结业式上的感言,通过几天的学习充分体会了什么叫“交叉”什么是“融合”,不但增强了自己的专业自信,还发现了科学的乐趣

学堂班首席导师王韵教授在结业式上提出对学员们的期望:勤于思考、拓宽思维、促进交流。一次暑期学校或许不能为大家完全答疑解惑,但通过学习能够让大家充分意识到医学和其他学科的互助能进一步推动人类揭示自身及宇宙的奥秘。学员们现在需要为将来的自我发展、为基础医学的发展夯实基础。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学业导师赵颖教授寄语学员们:希望大家现在开始就在心中埋下学科交叉的种子,待有朝一日生根发芽。

结业式上学员们总结了几天学习的收获和不足,也对暑期学校这一形式提出了优化建议。最后,王韵教授向每位学员颁发了暑期学校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