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机关党支部、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基础医学院机关党支部、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联合6月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此庆典之际,基础医学院机关党支部、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联合,于2021629日下午开展了“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迎接建党百年”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从院、系实际情况出发,特邀病原生物学系参加援疆博士团的陈香梅同志为全体党员讲述她亲历的援疆故事,分享她宝贵的“一次援疆行,一世援疆情”。

201912,陈香梅同志受北京大学医学部委派,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入疆,任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协管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建设,并于20211月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

本次活动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张滢同志主持,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然后,由陈香梅同志为全体党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个人援疆故事分享。她为在座党员们详细介绍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立足兵团、服务新疆的石河子大学,以及与新中国同龄的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概况;讲述了入疆一年以来的工作、生活经历。在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的重大挑战,陈香梅老师克服困难,与各方积极主动交流、沟通,在疫情期间助力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开展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和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的医学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石河子大学基础医学博士点的申报工作。这一项项让听众觉得“不可能实现的艰巨任务”都得以高效优质地顺利完成,在座党员们被陈香梅同志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魄力所吸引。最后陈老师还同与会党员分享了两个感人的红色故事:因一道特殊军令,曾经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脱下戎装铸剑为犁,屯垦戍边、从此再也未曾离开新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被后人赞誉的“沙海老兵”的故事,感人至深;半个多世纪以来把家安在边境线上、生活在空旷的草原深处,守护着祖国边境线的边境线上“活界碑”、“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魏老叔的事迹,感动得大家热泪盈眶。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党员们为了自己的承诺、革命的初心,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之中。与会者听到动容之处不由潸然泪下,钦佩、敬重之心油然而生。陈香梅同志回顾一年的援疆经历,期间有艰辛更有收获和感动,她表示“新疆真的需要我们”,为了这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一定会继续为两校友谊和新疆发展贡献力量。

在场党员们听完陈香梅同志的援疆经历和体会,内心深受触动,每位党员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如果祖国和边疆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会义无反顾承担支援边疆的责任。院党委委员王玲同志回顾当时接到紧急援疆任务时的情况,赞扬陈香梅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服从组织安排,践行“舍小家、扛大爱”的精神;病原生物学系主任、院党委委员鲁凤民同志反馈了各方对此次工作的高度评价,感谢陈香梅同志优质、圆满地完成任务,号召全系党员把学习精神融入日常的本职工作中;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祝虹同志提到陈香梅同志义无反顾地接受援疆任务,其工作能力和成绩受到各级好评,她不仅为年轻教师和党员树立了榜样,也对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影响和促进;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敏同志赞扬陈香梅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这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得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体党员向陈香梅同志学习,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那些驻守、建设边疆的万千共产党员的忠诚之心、那些援疆干部的无私精神,他们的先进事迹震撼了每一个知晓他们故事的人。他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也是鼓舞全体党员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榜样。本次活动同时也加强了院机关和基层教工支部间的了解和沟通,促进团结协作,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携手为学院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