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来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调研

 

 

 

 

2020年1月14日下午,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张兆丰等一行来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调研。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主任童坦君院士,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教授,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系主任罗建沅教授等陪同调研和座谈。

徐南平副部长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实验室,听取了中心科研人员的展示汇报。

 

在生化楼二层中厅会议室,徐南平副部长一行与衰老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围绕“衰老和抗衰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主题进行座谈交流,万有院长主持座谈会。

衰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宗玉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童坦君院士、罗建沅教授、毛泽斌教授、以及陈军、易霞和俞文华三位副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汇报了国内外衰老和抗衰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的现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万有院长介绍了预防疾病和抗衰老之间的关系、以及抗衰老的综合策略。

徐南平副部长指出,我国已经是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还在不断加深,需要提升中老年人健康水平和预防疾病,以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一系列挑战,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徐部长强调,衰老和抗衰老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是预防衰老相关疾病和提升中老年人健康水平重要的着力点,预防衰老相关疾病可能成为抗衰老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目前,衰老和抗衰老的学科发展还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面临着从 “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向 “以预防和治未病为中心”理念的转变,对衰老和抗衰老的学科发展支持力度也存在不足,同时,学科本身还有很多科学问题尚需研究和解决,面向大众的关于衰老、抗衰老以及保健的科普宣传工作也亟待加强。

徐部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在衰老和抗衰老基础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培养了一批从事衰老基础研究的人才,勉励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继续坚持和努力,在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新时代,在中国的衰老和抗衰老基础研究中继续发挥种子队作用,为国家 “十四五”规划和布局建言献策,为“健康中国”战略出谋划策。徐部长最后特别强调要重视和制定科学的衰老评价标准和抗衰老药物的临床评价标准,指出这是开展抗衰老临床研究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