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20217月13日开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筠淘博士做了题为“十月怀胎在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报告之后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职工党支部的教工党员、生物化学研究生党支部和生物物理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生物物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浩萌同学主持。

2021年7月13日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筠淘博士做报告,题目为“十月怀胎在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陈筠淘博士讲到,北京大学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有很深的渊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地,培育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和马克思主义者。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一批北大师生和校友中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参与了各地共产党小组的创建活动,在建党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讲课最后,陈筠淘博士寄语基础研究生青年,鼓励大家要像李大钊先生说的那样,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鼓励大家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内兢兢业业,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讲师陈筠淘博士为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系

师生党员讲党史

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梁静与陈筠淘博士合影

随后,为进一步学习党史、国史,鼓励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宣传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先进性,联合支部发放党史知识教育竞赛题,进行党史知识竞赛答题,通过完成党史知识竞赛试卷,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对党史的学习和了解。

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系师生党员进行党史知识教育竞赛答题

最后,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梁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思想是前进的灯塔,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昭示的真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将伟大精神融入平常的科研生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发进取、积极有为,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贡献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梁老师要求大家在接下来的科研学习生活中,把党史学习纳入平常生活,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一名北大基础医学的新青年,继续秉承革命前辈在建党、建国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工匠精神,激励大家不负韶华,热爱学术事业,定心专注科研,在科研中追求精益准则,开拓科研创新动力。

梁静书记总结发言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在思想和认识上得到新提高,汲取了宝贵的精神力量,找到前进方向,更加努力开创美好未来。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全体师生党员合影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党支部

生物化学研究生党支部

生物物理学研究生党支部

2021年7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