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展医学科技楼使用安全培训


为保障医学科技楼实验室安全运行,帮助师生熟悉新楼内安全设施和公共实验设备,71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医学科技楼管理办公室联合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等部门,在医学科技楼西楼一层会议办基础医学院专场科技楼使用安全培训。培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基础医学院领导、相关处室领导、相关平台实验室师生350参加了培训活动。

培训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祝虹主持,她对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学院的安全培训专场及实验室搬迁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学院入驻科技楼师生已达500多人,及时培训了解新楼安全设施和规范,保障搬迁入驻平稳过渡,落实实验室人员培训准入和安全操作,对于守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底线,非常重要。

d25a2961053f4f9aa3f30b6c9ea9eac2.jpg

科技楼管理办公室主任沈鹏做了会议发言,强调科技楼是北大规模最大的建筑,目前每天2000多人在楼里工作,特别需要加强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和公共安全。

e74d74880a3f4fd583469b2c87455f72.jpg


基建处余也处长发言指出,科技楼公共设施先进,供电供气、通风排风、环保消防等专业系统完善。公共设施的使用要及时培训、安全操作,明确和落实各级管理规范。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沈如群处长发言,重点强调完善和落实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包括制度体系、责任体系、防护体系、培训体系、监管体系。PI和安全员是实验室安全的关键人物,必须承担和履行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做好项目启动风险评估及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切实避免安全事故。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郭敏杰副处长做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报告。从实验室搬迁安全事项、实验室各类安全标识和记录要求、实验室设备操作安全及生物安全、安全管理制度及检查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和培训。突出强调了危险化学品、气瓶、液氮罐的安全搬运和处置规范,着重讲解了酒精灯、电热培养箱、高压灭菌锅、气体钢瓶等高风险设施使用操作和安全要求,强调了病原微生物实验生物安全等级资质管理。

b8ad86cd8ff5444ba7cb5784315a3ff7.jpg

施工单位代表进行了楼宇重要设备设施安全知识培训。主要介绍了医学科技楼通用实验室、订制实验室、细胞间、专用区、办公区等功能分区。讲解了通风、温湿、气路、应急安全系统的功能和使用规范,播放了详细的视频演示。专门对消防系统进行了重点讲解,包括灭火、排烟、喷淋、疏散等系统设施介绍,以及用电防火、逃生路线等注意事项。

e6d8c1b937894134a13a0e8453050db3.jpg

培训会后,还组织安排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演示培训及参观714下午和晚上,基础医学院又组织召开了医学科技楼实验室技术人员讨论会和PI视频会,近期搬迁入驻科技楼实验室技术人员和PI等各40余人分别参加会议。会上,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和副院长祝虹搬迁入驻医学科技楼的安全工作、楼内公共设施的使用等提出具体要求。结合新楼安全系统和公共设施的特点、当前和以往的安全隐患问题,特别强调了实验室人员培训准入制度、PI平台负责人安全责任、实验安全要点、消防疏散和夜间实验等安全注意事项。对实验室安全保障及培训计划提出了常态化的要求和部署

ef5bb6471be341e29e37163a64c902c8.jpg

0e9a6b75d64140c4b92142485ddd8cab.jpg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