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1年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成功召开

2021年10月16日-17日,2021年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吕志和楼成功举办。

孤独症国际论坛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举办的年度重要学术活动,自2016年每年举行,通过不同的主题聚焦孤独症领域的重点和热点研究领域,本次会议聚焦“社交行为与孤独症”,大会主席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于翔教授。会议邀请了从事孤独症和社交行为研究的神经科学、心理认知学和临床、康复及教育学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从行为,分子、环路及医学干预与行为矫正等层面解析社交行为的机理、孤独症患儿的社交行为特征及孤独症精确诊断与治疗的前沿方法。受全球疫情的影响,论坛采用线下主会场结合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所有英文报告均由同声传译方式进行。会议现场人数120人,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近20万人次,入选腾讯首页直播精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陆林教授为大会致辞。国际孤独症研究学会官方期刊Autism Research主编David Amaral,国际孤独症研究学会(INSAR)主席Peter Mundy,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邹小兵给予了主旨报告。

美国埃默里大学社会神经科学转化中心主任Larry Young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心理科学系教授Letitia Naigles,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脑研究所讲席教授Kevin Pelphery等国际知名专家做了精彩报告并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国内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的Keith Kendrick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武胜昔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胡晓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于洛迪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刘靖、杨莉、李俊、李雪几位医生与研究者分别从孤独症的医学干预,社交障碍相关神经环路、临床特征、康复方法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此次大会国内、外顶级专家云集,主题集中,角度丰富,满足各类听众需求,线上和线下结合紧密,现场回答个性问题,会后收集各类网络共性问题对嘉宾进行专访并推出视频,使网络观众也获得满意答复。孤独症国际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孤独症领域的品牌论坛,2020年入选北京市十佳影响力论坛,在学校与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国内外孤独症顶级专家的学术舞台。

现场嘉宾汇报并接收大会感谢函

和Sarah Dufek博士现场交流

报告嘉宾接受会后专访

报告人与嘉宾合影

参会嘉宾及志愿者合影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