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召开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

实践展成果,收获在初秋。 914日晚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在公卫楼9教拉开帷幕。今年暑假期间,基础医学院组织了以“知识回报人民爱心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共有14个实践队,100多名同学,分赴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新学期伊始,各实践队带着他们的丰硕成果成功返回。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史金龙、教育处刘红燕,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团委书记赵姗、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吴金兰及学生办公室 张一鸣老师一同听取了各实践团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原医预团总支副书记何丹青和原医预团总支组织部长王永强主持。

由团委书记赵姗和医学教育办公室主 任吴金兰 老师带领的学院实践队前往祖国的西北——甘肃省。在永登县广场,实践团与永登县人民医院部分医生共同开展了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宣教组同学向当地群众介绍环境卫生、科学膳食、慢性病防治、吸烟的危害、口腔保健等基本健康常识。实践团的宣教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响应和支持,短短几个小时共发放问卷500份,发放各种卫生知识宣传材料上百份,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兰州电视台和永登县电视台对此次广场宣教和义诊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和采访。直到活动结束,仍有很多群众不愿散去。认真做笔记的小朋友,活动后送来冰棍的大妈,都让同学们非常感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地群众对卫生知识的渴求以及他们的信任与感激,感受到自己背负的期待与责任。另外实践队还参观了当地市、县、镇三级医院,并与院领导和骨干医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了新农合的有关情况。此次甘肃之行,实践队同学还参观了兰州大学,参加了全国医院院长年会,从中深刻感受到兰州大学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和各地医院的发展状况。

由 王红漫老师与十位同学组成的“健康心声”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莆田。他们参观了莆田市康复医院,城厢区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五医院,听取了有关医院的介绍并与医院的医生及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还在莆田市第一中学举办了以“健康生活健康学习”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并在讲座后,在凤凰山公园,荔枝公园,步行街国贸商厦等多处地点进行了宣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市民的积极参与。

李嘉华和赵敏两位同学带领的两个分队分别赴广州和西安,异地同时进行了以“同伴教育”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广州广雅中学,西北大学附中和西电中学,共计参与学生达280人。此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学生们对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认知;促进其形成负责、理性的生活态度,实现积极的行为转变。实践团同时完成了“青少年艾滋病主题同伴教育效果评价”课题,力争探索出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为青少年生殖健康提供教育与服务的模式。

03级临床2班实践队的目的地是云南省回族彝族自治县寻甸,对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医疗卫生状况做了深入的调查。从这一系列的参观调查中,实践队看到了基层卫生医疗事业艰难的步伐。

“心系健康,情牵漯河”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河南省漯河市,在当地开展了针对当医疗资源配置的调查以及控烟的宣传和调查。

张筱颖等四位同学队前往赣州。在赣州市肿瘤医院,他们体会到肿瘤病患者的种种心境;启音聋儿语训中心里孩子们活泼快乐的嬉戏追打又让每一个队员感受到残缺的身体里那颗对生活充满了爱的童心;而在聪慧儿童康复中心,他们则“看到了最最美丽的心灵,感受到最最温暖的亲情”。

王溪等几位同学组成的实践队主要深入研究了目前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对策。

另外几队也同样有令人骄傲的成绩,他们分赴山东夏张镇,广西岑溪,辽宁省锦州黑山县等,都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做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

各实践团报告结束后,医学部团委副书记 史金龙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他在充分肯定了各实践团取得的优异成绩后,指出当代医学生应该切实关注基层医疗现状的问题,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很好的锻炼同学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并鼓励大家多组织、参加这样的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也作了总结,在表扬了各实践队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希望。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在热列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在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当地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同学们真正走进社会,深入基层,实现了用“知识回报人民”,用“爱心奉献社会”的美好愿望。相信2006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一定会为每位实践队员的人生日记里写下最难忘的一笔!

/基础医学院  常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