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姜长涛研究员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10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现场举行。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经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共产生100名获奖人选,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姜长涛名列其中。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名,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三十多年来,中国青年科技奖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据统计,在历届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171位当选中科院院士,82位当选工程院院士。姜长涛研究员此次获奖,是其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有力见证,同时也为我院争得了荣誉。

 

 

姜长涛,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研究员,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分子心血管重点实验室PI。长期聚焦于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转化医学研究,对神经酰胺代谢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为代谢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一系列新策略。主要成果:1)提出代谢性疾病肠治的新理论,发现神经酰胺是介导肠肝对话的关键介质,揭示肠法尼醇X受体FXR/缺氧诱导因子HIF2α—神经酰胺代谢轴是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新靶标;2)发现脂肪HIF1/2α—神经酰胺代谢轴介导脂肪肝脏对话,为代谢性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策略。

5年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3篇)、Cell MetabolismDiabetes2篇)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4篇配发杂志同期述评,1篇入选高被引论文;受邀在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Gastroenterology等期刊撰写综述3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入选国家杰青优青、青年长江、青年拔尖、北京市科技新星,并获得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青年科学家奖。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及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8项基金。担任《遗传》杂志副主编、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副秘书长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