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们的在线课堂】我们的线上教学——“直击新冠病毒”

  

《医学微生物学》是一门介绍与传染病有关的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致病性和免疫性以及诊断和防治等知识的医学基础课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使得本课程备受学生关注!

2月17日开学第一天,不同专业共640多名本科生的《医学微生物学》课程“线上开讲”了!五位首发老师,第一大班鲁凤民教授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为序幕,导出学习本课程的目的和重要性;二大班为临床专业学生,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任课教师李杰副教授因势利导,把“在线课堂”变成了“翻转课堂”!三大班的李彤副教授,积极备“播”,课程中紧密联系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和热切关注。第四大班的刘学恩老师克服网络不稳定的困难,不断调整方案,线上和课下齐头并进,确保课程顺利进行。第五大班的邹清华老师则针对有时差问题的留学生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在线教学,同时积极承担临时增加的教学工作。

    

线上课堂是这样子的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教学副主任彭宜红老师组织召开了两次任课老师备课会,开课前反复研讨、制定了详尽的线上教学方案,并做好充分准备;教学秘书何晓燕老师带领赖鑫源、张婧、顾志强、王林和曾婉嘉5位可爱的研究生助教,承担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常常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10点多,网上还能看到他们的“踪影”!杨恩策老师积极献计献策,帮助老师们解决课程资源上传的问题;后续即将上课的老师们,也一边听课观摩一边认真做着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为了拓展学生对新冠病毒病原学知识的学习,彭宜红教授与医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合作,精心制作了《认识2019新型冠状病毒》系列视频微课。目前已经完成《一场突如其来的原因不明的肺炎》、《郭霍假说-确定传染病病原学的科学方法》、《引起新冠肺炎疫情的元凶是谁?》、《SARS-CoV-2是谁?》、《揭开新冠病毒的面纱-冠状病毒的形态与结构》、《新冠病毒的“核心”机密》等内容。该微课在医学部研究生《医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安全防护与相关法规》课程上线,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同时,该微课也作为本科生《医学微生物学》病毒学各论的拓展学习内容,同学登陆网址(http://www.bytime.com.cn/,输入校园卡号和登录密码20200217)即可学习。

 

《认识2019新型冠状病毒》系列微课

         此外,该课程被推送到“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近期已正式上线(https://cmgemooc.xuetangx.com/)。

 

《一场突如其来的原因不明的肺炎》微课

 

同学们对课程的评价

为了解决实验课问题,邓娟和张浩等老师新编写了《医学微生物学》线上实验课讲义,除了本课程刚刚获批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BLS-2实验室中流感病毒分离鉴定虚拟仿真实验》外,还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iLab-X)上的其他优质实验资源也提供给学生在线学习。

此外,基础医学院学办于2月1日发起了“线上自习室—2019-nCoV”学习活动,由彭宜红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张学超同学担任助理,在微信平台结合疫情及新冠病毒研究进展,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和讨论。约110名本科生参加了线上学习,涵盖了2016-2019级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实验技术等专业。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不可避免地引发了我们教学模式的转变,在线课堂的教学让教师们比以往付出了更多的心血,而同学们也以积极的参与,热烈的讨论和认真的学习作为回报,师生共同用知识抗疫,在不断探索中一起进步,共同成长,让我们也对未来《医学微生物学》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憧憬。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