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教研室介绍

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介绍

北医前身国立北平医学专门学校解剖组胚科建于建校初期,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由我国组织学与解剖学老前辈、原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马文昭创建于20世纪40年代,马文昭、李肇特、刘斌、唐军民和张宏权教授历任组织学与胚胎学系或教研室主任。经过几代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已位于国内领先地位,并接近国外先进水平。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蜚声国内,于1981年被评为硕士学科点,1983年定为博士学科点;1989年评为国家教委的重点学科;1996年被列为“211工程”重点学科;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1995年为北京医科大学A类课程,2005年以来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北京市精品课程。

历届系/室主任

马文昭教授1946-1965   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兼解剖学教研室主任

李肇特教授1965-1983   北京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

刘  斌教授1983-2000   北京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

唐军民教授2000-2009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

张宏权教授2009-至今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


教学

组织胚胎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入门基础课程。教研室本科教学以“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为主,辅以“肿瘤侵袭转移的转化医学基础”选修课,并为肿瘤及生殖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5门课程。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建立数字切片、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多元立体化教学。刘斌和唐军民教授主编的5部教材获得了国家级、卫生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奖励;唐军民教授负责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荣获北京市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多次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基础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吴俊、任彩霞、魏潇凡老师获得北京市教学比赛嘉奖;战军获“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


科研

发育与生殖调控研究室由我国著名的人体胚胎学家——刘斌教授于1981年建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刘斌教授率先完成人卵的体外受精与培养,为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的诞生做出了突出贡献。该科研成果于198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北京市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8年以来在学科带头人张宏权教授的领导下,教研室围绕基础医学前沿方向及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展开研究,翻开了新的研究篇章,创造了新的科研高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结合教研室的历史和现状,目前主要有以下研究方向:发育与生殖调控、发育与肿瘤转移的分子细胞生物学、肿瘤侵袭转移及转化医学研究、非编码RNA与肿瘤发生发展、细胞微环境与肿瘤发生发展。近年来在Cell Research, Nucleic Acids Research,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和Theranostics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基金资助,培养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1名。学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影响力,谋划新时代学科发展新格局,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培养优秀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努力为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社会服务

本教研室多位教师在中国解剖学会,中国解剖学会组织胚胎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解剖学会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生理学会基质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侵袭专业委员会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及委员。